糖蜜腻腻子

【晴汀市逐梦物语(都市幻想)】第九集:正道的光

演播室内,今晚的节目已经到了尾声,鼠莱宝和兔拉拉正在做收尾阶段的口播:“好了,各位听众朋友们,我们今天的节目暂时就到这里了,感谢你们的收听,咱们明天……”“得得得得得……”兔拉拉打断了鼠莱宝,说到:“鼠莱宝,你是不是还忘了点什么呀?在我们的节目结束前,你不是应该……”“啊?哦!那怎么可能会忘呢,是吧哈哈哈哈哈哈……咳咳,提醒大家,晴汀市最好的美食,尽在sky餐厅哦!好了,今天的节目真的结束了,我们明天见!”“明天见!”

关掉了直播,他们俩开始了闲聊,鼠莱宝问到:“拉拉,我这口播广告还有多少天啊?”兔拉拉眼珠一转,说:“不多了,还有19天~”鼠莱宝白了她一眼:“是,不多,反正你是轻松,毕竟不是你每天播这个,我可真谢谢你。”11天前,兔拉拉偶然发现了曾经在学校里霸凌过她的人,于是迅速展开了一起复仇行动。代价就是如今鼠莱宝抱怨的事情:给sky餐厅“还债”。用一顿饭换了电台黄金时间一个月的口播广告,餐厅老板当时可是笑得合不拢嘴。

出了公司大楼,他们照常往奶茶店走去。他们走进店里的时候,客人并不多,鱼弓长在打扫

门口附近的地面,看到两个人之后,打了个招呼。而在餐厅一个灯光有些灰暗的角落里,猫玲玲面色凝重地坐着。兔拉拉觉得有些奇怪,因为猫玲玲一向都会选择明亮的位置,而且看到她的神情,一定是遇到了什么事情。

在前台点完喝的之后,鼠莱宝和兔拉拉坐到了猫玲玲的身边:“玲玲怎么了?看你现在这,是受啥欺负了?”见猫玲玲似乎是想事情过于入神,兔拉拉轻轻推了她几下,猫玲玲终于反应过来了。“啊啊啊,拉拉!我……哎。”猫玲玲似乎有些为难,欲言又止。

兔拉拉轻轻把手搭在了猫玲玲的手上:“玲玲别怕,有事儿我给你罩着!”但猫玲玲的眼神还是有些躲闪:“我知道,我永远相信拉拉!但,不是这个原因啦……是我不想因为我的这些小事情,耽误你们的时间,我总觉得,像你这样的大主播,不应该来听我发牢骚的。”这时候,鼠莱宝插话了:“傻姑娘,你忘了我们节目最主要的环节是什么了吗?”猫玲玲睁大眼睛回答:“观众来稿呀。”“那你觉得,我们节目的观众会是什么人呢?”猫玲玲一下子就想明白了,兔拉拉这时候补充说到:“不仅如此,你要知道,其实所谓主播,也就是个普通职业罢了。咱都是打工人,没啥不一样的,我不希望因为我的职业和你产生隔阂,我很喜欢和你聊天的,也很乐意听你讲讲你的烦恼呀。”

猫玲玲的心结彻底解开了,于是向另外的两位讲述她今天在工作中遭遇的事情。而一讲到她工作方面的事情,自然也就都和鹿常、狐经理脱不了干系了。

早上,猫玲玲准时上班。一个多星期过去了,她已经渐渐熟悉了工作流程,手里的工作开始上手。鹿常除了必要的工作沟通外,基本没和她说过话。她已经习惯了早上安静的公司,却没想到,今天上班时看到的景象,让她直呼吴京踩了睡觉的周杰伦——京踩觉伦啊!

基本上每个人都没有待在自己的位置上,有的人拿着天线和大锅盖四处走动,有的人站在窗户边打着旗,有的人正忙着把纸条粘在鸽子的脚上。猫玲玲赶紧掐了一下自己的后颈皮,有很安心的感觉,确认了自己并没有在做梦,她并没有穿越回古代。所以公司里到底是发生了什么?狐经理这时候背着手,从他的办公室里慢慢走了出来,看到猫玲玲一脸疑惑的样子,告诉他,原来,公司为了响应上级节能减排的号召,追求环保工作,将整个公司的网络都给掐掉。为了完成工作,和客户保持联络,每位员工需要自己去想办法,找到绝对绿色环保的沟通方式,于是就有了现在这番如百鬼出行一般的奇葩景象。

猫玲玲听完狐经理的解释,觉得很不可思议,切断网络这一行为,实在太荒唐了。其实不只是她,鹿常也是这么想的,虽然此刻的他没有选择反驳,而是在拿着天线,利用身高优势寻找信号。猫玲玲其实也有点犹豫,她怕自己作为实习生,明确提出反对,并且拒绝公司的要求的话,会被立刻接触合同。但是看着所有人都在进行各种原始沟通方式的应用,没有一个人对公司这明显不合理的要求进行反抗,提出异议,她又觉得非常气愤。她深吸了一口气,为自己壮了壮胆子,义正言辞地向狐经理表示抗议:“我认为,我们所有人现在在做的事情,还有你对我们提出的要求,完全不合理会好不好?单纯就为了迎合上级,而进行这种极其影响工作效率的集体活动,有意义吗?”狐经理听完,显然是被猫玲玲的话震惊到了,他没有想到这个实习生居然会质疑他的决定——没错,让全体员工做这些没有意义的事情其实是他私自的决定,为的就是拍上级的马屁,假装自己的管理特别有序。狐经理的脸变得比他尾巴还要红,朝着猫玲玲怒吼到:“你以为你谁啊?你一个小实习生就敢对我指指点点?你以后不用来上班了,现在就给我滚!”

猫玲玲感觉很委屈,虽然有想到自己的抗议可能会导致这样的结果,但伤心的情绪还是让她觉得不知所措。她转过身,低着头,拿着自己的东西,准备往公司门外走去。

“你们还有谁跟她有同样想法?现在也跟着她一块滚出去!”狐经理的声音,显得有些气急败坏。员工们此时都是敢怒而不敢言,为了自己的饭碗,他们都选择了低头,除了鹿常。“对不起,狐经理,我赞同猫玲玲的话,我们现在所做的这些事情,根本就没有意义,更没办法为公司带来任何效益。如果在你看来,我们不做这些事情就必须离开公司的话……”鹿常放下了天线,回到自己的工位,拿走了自己的东西,“我走。”

“你……滚!”狐经理用手指着鹿常,眼神里满是杀气,他没有想到这个平时看上去最懦弱的人,此时也在反对他。

在公司的大楼门口,猫玲玲抱着自己的东西,眼泪不住地留下。鹿常静静地站在她的身边,虽然他还是不太敢和猫玲玲对话,但他刚才的所做的事情,猫玲玲全部看在眼里了。

“你们俩走这么快干啥,也不等等我们!”“就是啊,等一下呗!”“还有我呢!”……很多声音突然从两人身后传来,转身一看,原来是其他的同事们。他们其实也忍了狐经理很久,看到猫玲玲和鹿常因为说了真话而受到的待遇之后,他们都觉得自己不应该沉默下去了,纷纷向狐经理表示了抗议,以及对猫玲玲、鹿常的支持,离开了公司。看着这些同事们,猫玲玲眼含热泪,终于笑了出来。

可惜啊,这个笑容只是暂时的,想到自己就这么丢掉了自己的第一份实习工作,而且还害得那么多人一起离职,猫玲玲越想越难过,越想越内疚。晚上,她来到奶茶店,发现喝着自己最喜欢的杨枝甘露,也感觉不到甜味了,再然后,就是鼠莱宝和兔拉拉到来了。

听完了猫玲玲的讲述,鼠莱宝的双手紧紧攥成了拳头,“拉拉,我们明天的体检可以延期吧?”“可以啊,但是,为什么?”“我怕我就现在这个状态去体检,会查出高血压,那个死狐狸,那个祸害,我不去收拾他,我不甘心!”而兔拉拉则说到:“我和你想的一样,我们必须要去让那臭狐狸受到应有的惩罚,不只是为了猫玲玲,为了鹿常,为了那群员工,这更是为了我们打工人自己。正道的光,是时候照在大地上了。”

 

两天后,猫玲玲收到了一个电话,是那家公司的HR邀请她回去上班。猫玲玲一开始以为这不是真的,直到她真的回到了公司,发现一切又变得和那件事情发生前一模一样,包括那个不太和她说话的鹿常。原来,从奶茶店回去之后,鼠莱宝和兔拉拉就开始动用自己的人脉,寻找劳动法相关的顾问,资讯到了狐经理的行为是绝对违法,且要受到经济处罚的。于是他们三下五除二地向相关监察部门反映了这家公司发生的事情,以及狐经理的所作所为,包括他违反的每一个条例。公司高层很快就从监察部门那里得知了这一切,经过调查之后做出决定,狐经理当即停职,并且要赔偿每个当天受影响的员工,还要当着所有人的面进行诚恳的道歉。同时,他单方面的解雇声明全部作废,每位员工都可以继续任职。

“……我为我鲁莽、自私且不识大体的决定和行为,向公司,向你们每个人,表达最真诚的歉意,对不起。我保证我以后会严格遵循劳动法的内容,并且用和蔼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。”狐经理低着头,说完了道歉词,鞠了一躬,完全没有了此前的飞扬跋扈。“说得好像你还有以后似的……”猫玲玲心里悄悄嘀咕着。

鹿常站在门口,看到狐经理走了过来,露出了一个微笑,为他打开了公司门,示意他从这里出去。门外有一面全体员工集体定制的锦旗,从上方落下,展示在了狐经理的眼前,上面写着四个字:一路顺风。

狐经理以为这是大家给他的友好祝福,脸上露出了笑意,然后继续往前走。事实上,那么锦旗的背面,写着另外的几个字:有多远滚多远。

评论

热度(1)